NAS硬碟

目錄

NAS硬碟推薦,如何選購?

NAS硬碟故障 - 是 NAS最常見的故障原因。並非 NAS專用硬碟就不會壞....NAS專用硬碟還是使用 SATA 硬碟,
比不上 伺服器專用的 SAS硬碟。要知道為什麼 NAS硬碟常故障?而不是主機板.....或其它元件?
就需先暸解 NAS硬碟到底是什麼規格?等級?

目前市面常見的 NAS硬碟:

  • 都是 SATA硬碟
  • SATA硬碟再細分『一般等級』『企業用等級』。

硬碟 BUS規格目前共分 SATA & SAS:

  • SATA 前身是 IDE和 ATA,設計只是提供給一般個人 PC 使用,不適用 24H長時間使用,是低價機種,市場定位是『大量生產』『高容量』『低價』,但『用料,品質,穩定』比不上 SAS硬碟。SATA Port 是一般 PC 主機板的標準配備。
  • SAS 前身是 SCSI,是專門提供給企業級 Server Disk Array ,24h 全年不關機使用,是高價機種,市場定位是『少量生產』『合理的容量』『高價』,但『用料,品質,穩定』非常講究。SAS Port 非一般主機板標準配備,需另購 SAS Controller Card。

NAS 和傳統伺服器的用途和功能幾乎相同都是當成 File server 使用,也都內建磁碟陣列 RAID 提供高容量的儲存空間。NAS 廣告常主打『容量高,售價低….』,NAS 連主機板…..也被簡化,所以硬碟不可能用高等級高成本的 SAS 硬碟,而只是用一般 PC 使用的 SATA 硬碟。

  • SATA硬碟容量都比 SAS硬碟高,但售價卻比 SAS硬碟低,您有發現嗎?

當 SATA容量已出現 18TB時,SAS 容量卻只 8TB,您可觀察到,SAS 容量永遠都比 SATA 低。售價方面,SATA 永遠比 SAS 便宜很多。SAS 的製造成本真的比 SATA 高很多,用料也講究。因為 SAS 硬碟多年來的定位就是提供給企業級 Server Array 使用,品質要求高,穩定度要夠。

NAS硬碟故障
SATA 硬碟
NAS推薦
  • SATA硬碟的設計不是給 24h 全年不關機使用。
  • SATA硬碟定位是『超高容量,卻很低價』,這本身就很矛盾。

NAS 因為當初設計就是要搶傳統 Server Array ( Hardware Controller Array) 市場,是以『低價』策略,所以 NAS 是用『減法』設計,NAS硬碟都是採用低價的 SATA硬碟不是高價位伺服器專用的 SAS硬碟,如真要改用 SAS硬碟,主機板就須改用有 SAS控制晶片組成本會增加不少,另外因為 SAS硬碟容量永遠比 SATA低,就無法實現『低價,高容量』,NAS產品競爭力會變弱。

所以網路上常見『NAS硬碟故障….』討論,NAS出問題大部分都是『硬碟故障』,NAS拆開內部只有一片小小主機板+數台硬碟。主機板技術已很成熟,用料不會差很多,不易故障,NAS已拿掉很多元件,整台設備變得很簡單,連 Power 都很小巧用電很小,不易高溫,實務上很少聽到 NAS是主機板燒掉,真的是較常聽到『硬碟故障』,而硬碟就是儲存重要資料,硬碟故障真的很傷腦筋。就算 NAS 可以開機連線,但就是看不到『資料』,就算 NAS原廠遠端連線上來處理,也無法順利將 RAID Mount成功,這時後務必立刻關機不要繼續通電,因為會加速硬碟磁片磨損,建議整台抱去找專業『NAS資料救援公司』先搶救資料,故障硬碟再買新硬碟更換。

回到『NAS硬碟故障』主題,目前的硬碟因都是超高容量,精密度非常高,一旦故障都非常嚴重,幾乎都是『磁片磨損』,只是『磨損的輕重程度』,而硬碟磁片就是儲存『資料』的重要元件,磁片磨損資料也毀了。

NAS硬碟因都是長時間使用,耗損嚴重,加上穩定度無法和 SAS硬碟相比,隨時都可能『突然故障』,這是無法避免。相信 NAS 用戶,硬碟故障並非心疼『硬碟』而是『資料』。所以本文章寧願教導『如何備份資料』而非去追究『硬碟為何故障?』硬碟是消耗品,任何廠牌硬碟都會故障只是時間長短問題。硬碟使用年份愈久資料量就愈大,愈擔心資料損毀。
NAS硬碟 or SSD 都會耗損,千萬勿迷信『企業級硬碟』,就算改用 SAS高等級硬碟,還是會故障。

硬碟技術原理
硬碟磁片高速旋轉
硬碟壞軌

NAS硬碟如何減少故障?

NAS用戶多數都是 SOHO,小企業…人數少,營業用資料量不大(影片,音樂除外),也非 24h 營運,NAS只是『小綿羊』不適合『儲存大量資料』『24h 全年不關機』。

  • 選購 NAS硬碟,容量夠用即可,不建議安裝一輩子都用不到的超高容量,SATA超高容量硬碟就像『超載的砂石車,又重又高速,機件磨損兇又危險』。
  • 建議用 4台硬碟 Create RAID5+Spare,容許故障一台硬碟時,又可同步『重建 Rebuild RAID5』,降低 NAS資料損毀風險。
  • NAS只儲存每天需『讀寫』的重要資料(Database, office, 營業資料…)。不重要資料(娛樂性資料,音樂影片…)勿存放同一組 NAS,建議改存外接硬碟,要用時才接上。資料量愈少讀寫速度愈快,也易管理。 
  • 下班沒人用就關機,減少硬碟耗損,也可防止被外部攻擊。
  • 一定要『備份資料』,用多台 USB外接硬碟備份,各部門資料備份一台可分散風險,要備份時才插上不用時卸下,可減少硬碟磨損。資料有 2份備份時風險是½, 有3份時風險是 ⅓,…….
  • 強烈建議 – 多加一份『雲端備份』,不但可靠還可防『勒索病毒』。

NAS硬碟技術、原理,進階篇

More…..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