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Video about 硬碟救援

我們 如何搶救硬碟資料?

硬碟(Hard Disk Drive) 是高科技、高精密的資料儲存裝置,何況現在硬碟都是 1TB以上超高容量,內部零件非常精密,故障時須在『硬碟原廠等級無塵室 Class 100 Clean Room』拆開搶救資料,否則會污染磁片,資料即遭破壞再也沒機會救回。如資料重要,建議尋求有建構『原廠等級無塵室』專業硬碟救援公司搶救資料,資料救援費用其實不高。

  • 輕微故障約數千元 – 1萬多元。
  • 中等損壞約 1萬多 – 2多萬元。
  • 嚴重磨損約 2萬多 – 3萬多元。

硬碟讀不到分2種故障原因:

  • 邏輯性受損(Logical Damage)
  • 物理性受損(Physical Damage)

如硬碟的實體零件都正常還可正常讀寫,只是誤刪除、誤格式化、誤複寫、中毒….等,都屬『邏輯性故障』,硬碟是不需要進無塵室拆解。救援時工程師一定先將硬碟改設定成原廠維修狀態”防寫 ”Read Only“,如此即可防止資料被覆寫破壞。接下來再將此硬碟 100% 複製至另一空白硬碟,此程序即是”Disk Clone“,就是將客戶硬碟內數量高達數十兆的 Sectors 全部複製至另一空白硬碟,包含已刪除資料,早期資料,垃圾,未使用空白區塊…..。原理類似『複製鑰匙』連“瑕疵”都複製過來。

Disk Clone 只是對客戶防寫 Read only 的硬碟邊讀邊寫入另一台空白硬碟。舉例:如一台 3TB硬碟,就是將 3TB 所有 Sectors 全部複製,此作業非常耗時,3GB 約需 12h 。Clone 完成後工程師即卸下客戶原硬碟鎖進保險箱內保管不再動用。接下來工程師只會在另一台已 Clone 過來的硬碟內修復資料,如此大費周章用意是保護客戶硬碟內資料不再被破壞。萬一不順利,因客戶硬碟始終保持原狀,可以再 Clone 一台處理。『保護客戶硬碟不遭受二次傷害,這是硬碟資料救援標準程序』。

修補資料

接下來工程師只會在 Clone 硬碟內修補原檔案架構,本公司工程師熟悉 Windows FAT32、NTFS、Linux Ext3、4….XFS、MAC HFS……File system。
可將受損處正確無誤修補完整,此時已修補還原成 正常 File sytem 原狀,即可一一將客戶指定的重要資料夾,檔案一一取出, 此種『人工修補』的完整性是一般硬碟救援軟體 Recovery Tool 無法比擬。本公司當然也知道市面常見的硬碟救援軟體 Recovery Tool,且一般客戶也都已自行下載安裝嘗試救援,但通常都因救出效果差,需委託本公司工程師以人工修補方式才可將資料完整救出。

如硬碟的實體零件已受損,本公司工程師絕不通電,因一通電硬碟馬達即以一分鐘 7,200/rpm 高速旋轉,磁片 1分鐘已被磨 120圈,只要3分鐘即可將整張磁片磨光,本來還有機會救出的資料,因此永無機會,千萬要小心。而此種就是屬硬碟嚴重受損,一定需進無塵室拆開檢查硬碟內部精密機件,尤其是磁片。硬碟絕不可任意拆解,否則一定會污染內部磁片,磁片一旦遭污染,資料再也救不回來。這就是本公司所稱的『物理性受損 Physical Damage』一定要『住院開刀』。

本公司是亞洲極少數耗資建構硬碟原廠無塵室的硬碟救援公司。故障硬碟在無塵室內即由 10年以上經驗的資深工程師接手,類似『主治醫生』準備開刀搶救。這場景很類似醫院內開刀房,多名醫生圍著這台硬碟搶救。本公司無塵室內配置處理各種 Physical Damage 狀況的精密儀器,可協助工程師正確無誤的搶救資料。搶救這種嚴重受損硬碟,就好像搶救重症病患,因內部機件已嚴重磨損,難度一定很高。然而本公司工程師既已接下客戶委託,無論如何一定全力搶救,但如不幸失敗,也請客戶見諒,工程師已盡力了。

客戶如何驗收資料?

當工程師順利救出資料時,是先儲存至台北總公司的空白硬碟保管,為保障客戶資料不會外洩,存有資料的硬碟一定鎖在保險箱內嚴格管制。接下來工程師會先將救原回來的檔案做成檔案清單 File List 供您確認,如確認無誤後,我們會提供 PC、Mac….請您親自驗收,建議親自前來現場驗收,當然也可透過網路遠端驗收。

硬碟救援流程

親自送修 > 檢測 > 報價 > 救援 > 驗收 > 付費。

硬碟救援費用

本公司一定是先詳細檢查硬碟的實際受損狀況後才可報價。就像去看病一定要先經仔細檢查,再以硬碟受損輕重程度計價。硬碟新舊機種高達數百種,故障原因也近百種狀況,工程師如無詳細檢查,無法判斷硬碟故障狀況,當然就無法報價。另外:

  • 硬碟救援費用並非以容量計費,因為高容量硬碟故障不見得一定比低容量貴,看它損壞程度。就像大人看病不見得一定比小孩貴,要看是什麼病。
  • 另外常見的硬碟壞軌,內部磁片磨損輕重程度一定是要先進無塵室拆開檢查,才可報價。沒進無塵室拆開檢查,無法得知磨損程度,絕對無法報價。
  • 老舊硬碟通常比新硬碟磨損嚴重,費用較高,就像老人家多處器官已老化醫治也較困難。
  • 硬碟摔到一定比沒摔到受損嚴重,搶救資料難度高,救援價格自然較高。
  • 硬碟檔案如『碎片現象 Defrag』嚴重,難度高,費用也高。
  • 硬碟異音一定是內部磁片已開始磨損,難度高,費用也高。

硬碟誤刪除檔案&資料夾、
誤覆寫、誤格式化、磁片磨損輕微…..

費用 NT:6,000 元 – 1萬多元/台

硬碟磁片中度磨損、異音輕微

費用 NT:1萬多 – 2萬多元/台

硬碟嚴重刮傷、嚴重異聲、浸水…..

費用 NT:2萬多 – 3萬多元 /台

硬碟故障內有重要資料搶救,強烈建議客戶『親自送修』,勿快遞:

  • 快遞易『碰撞、遺失』風險高。

  • 親自送修可現場查證廠商的規模?是否真有無塵室?等級?員工素質?正派?

  • 可當面和工程師討論、需搶救重要資料?機率?預估費用?

Google 評論

電腦無論新舊,定期把重要資料備份很重要! 電腦硬碟掛掉,首當其衝重要資料是必須救回, 此時需要專業技術來進行處理。 決定交給淩威科技前,有先上網找專業救援公司資料,也親自打電話接洽,並詢問在科技業的朋友,朋友也推薦淩威;雖然都沒有接觸過,我願意相信專業。 首先謝謝淩威科技在此次事件中,給予大力的協助及建議! 在溝通與硬碟救援過程中,他們盡全力的態度,理解我們的處境。印象深刻在溝通討論時—硬碟資料救援如同是找醫生看病的過程。 電子商品隨時都可能出狀況(包含電腦硬碟),養成定時備份的習慣,就能減少損失的發生。 具有專業與耐心救援公司值得肯定,謝謝你們的協助!
週三下午PC開機HDD無法讀取,找坊間電腦維修店都宣告無法維修, 當下緊急在網路搜尋並聯繫硬碟資料救援公司找到"凌威',工程師電話中讓我感覺親切而安心立刻親送到內湖總公司求援;隔天就收到王's(Ailee)通知資料可以救回,如釋重負;週五一早就收到驗收通知,效率真是太好了,工程師及客服態度又親切,值得大力推薦!! 最感謝Ailee全程親切而貼心的幫助!!
在發現硬碟讀取會卡頓之後,試著把資料存到另一個 硬碟,傳輸速率卻只有不到30k,電話諮詢客服人員,在了解我的狀況後,馬上建議我不要再測試了,避免造成硬碟更嚴重的損壞,當天下午報修後,客服人員也聯繫貨運快速收件,在工程師專業的救援下,大約3天就傳來好消息了,整個500G硬碟資料都救援成功,謝謝凌威科技專業團隊,親切又可靠的服務,值得信賴的專業。
不負為台灣第一家資料救援公司,多年的經驗,累積了盡心,細心,貼心,令人安心的服務!看著我10幾年來一直留著貴司送的筆記本,我果然沒看錯!硬碟救援推薦凌威科技。

FAQ

硬碟、隨身碟格式化,可救援嗎?

硬碟已格式化,不論『快速格式化』『完整格式化』資料都還存在硬碟內,都有機會救出。

  • 您是否有注意到,一台1TB 硬碟,資料要寫滿1TB約需1h,但快速格式化卻只幾秒鐘完成,可見幾秒中時間不可能破壞 1TB資料。『完整格式化』雖較花時間,但事實上只是在『檢查硬碟有無壞軌?』並無破壞資料區。
  • 不論是 Windows NTFS、Apple OS、Linux ext、xfs….格式化都只是將其 File system Reset,但 Data Area 維持不變。但因 File system 已 Reset 所以原 (FAT、MFT….)已遭清空,救出檔案可能只有 80% 正常。
  •  

檔案資料刪除,還可救回嗎?

刪除後未遭覆寫前,資料都可救回復原。不論是Windows NTFS、Linux ext4、5…XFS、Apple HFS、APFS….任何檔案系統 File system,其寫入原理大同小異。

  • 您有無發現 100GB 資料寫入約需數分鐘,但刪除 Delete 卻只是瞬間(約1秒)由此可知 100GB 資料並未遭 100% 刪除,只是將『檔頭 File head』做一『已刪除記號』。
  • 檔案刪除後還可自『垃圾桶 Recycle 』還原,即證明檔案還存在。
  • 垃圾桶如已滿,雖已找不到檔案無法手動還原 Recovery,但事實上還存在硬碟磁片,如未遭覆蓋都有機會搶救。

硬碟讀不到,還可救援嗎?

硬碟抓不到就是已『故障』,只要磁片磨損不嚴重,資料就可救回。

  • 硬碟有 5大元件,檔案是儲存在內部『磁片』表面,理論上只要磁片無刮傷,檔案還存在,就有機會救回。
  • 所以故障後請勿再 Power on,避免磁片刮傷。

硬碟壞軌,資料還可救回嗎?

硬碟磁片未刮傷的區域,才有機會救回。

  • 請立刻 Power off,避免磁片繼續刮傷。
  • 注意:硬碟需在『硬碟原廠同等級無塵室』內拆開檢查,否則一遭污染資料即損毀。

已重新安裝Windows,資料可救援嗎?

硬碟重新安裝 Windows,是已再將約 1GB Windows 系統檔案寫入,就叫做『覆寫 Overwrite』已覆寫 1GB,原1GB 資料已無法救回,但未被覆蓋的檔案是有機會救回。

  • 硬碟是磁性儲存裝置,就像錄音帶,已遭重新錄音的範圍,原資料已遭覆寫,不可能救回。但未遭覆寫範圍還可救回。
  • 舉例:錄音帶原有10首歌曲,遭重錄3首。原3首已無法救回,但未覆寫的7首可以救回。

硬碟怪聲,資料還可救回嗎?

硬碟出現異音 Noise,表示磁頭已無法定位(Servo Pattren Error)發生來回撞擊現象。

  • 請立刻 Power off,避免磁片繼續刮傷磨損。
  • 有怪聲時多少都會敲傷磁片表面。
  • 磁片已刮傷的區域,資料已損毀,無法救回。

硬碟維修時會破壞資料嗎?

硬碟救援和維修是完全不同技術。維修時是根本無法保留資料,肯定會破壞資料,所以連硬碟原廠都直接更換新硬碟給客戶,故障硬碟也不維修直接報廢。硬碟維修時是會“更換零件、做讀寫測試….』否則無法進行維修,然而這些動作都會『破壞硬碟磁片上的資料』。所以須先搶救資料。

硬碟資料救援致命的錯誤動作

1:硬碟沒在無塵室拆解,高風險。

非常非常重要ー『硬碟資料救援』最重要且必備的設備就是『硬碟原廠無塵室』,等同醫院一定會有『開刀房』一樣重要,硬碟是高科技產業,當初硬碟生產製造時全程都在“台積電”晶圓廠等級的高潔淨度無塵室內,內部非常乾淨,絕無任何塵埃雜質。當故障後,要拆開檢查內部,當然須回到原廠等級無塵室內,絕不可污染,否則資料即遭損毀,本來還有機會救回,卻因此再也無機會救回。

上述已說明 Disk Clone 對硬碟救援的重要性,但一般規模小工作室卻因為 Disk Clone 相當耗時耗工都懶得花時間 Disk clone,都是直接就在客戶原硬碟上處理,風險極高,救援過程非常繁複,常會失手做錯動作,不可能一次就順利成功,為了不要破壞客戶硬碟原始資料,一定要 Disk Clone 一台後再來修補資料。

WD HDD資料救援
WD 硬碟救援
seagate logo
Seagate 硬碟修復
Hitachi HDD資料救援
Hitachi 日立隨身碟
Toshiba HDD 資料救援
Toshiba 行動硬碟

本公司是一家位於台北市的專業硬碟資料救援公司,提供詳細的硬碟資料救援費用計價方式,歡迎來電洽詢 TEL:02-27993377,硬碟救援台北 – 三創門市。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