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救援軟體

目錄

Date: 2023/03/25

資料救援軟體

當您在找『硬碟資料救援軟體』時,通常表示不幸遭遇硬碟、記憶卡、SSD….突然故障,資料又沒備份,臨時需自行嘗試搶救資料。但因為都是第一次遭遇硬碟故障,對資料救援軟體陌生,是第一次使用,又是要對『存有重要資料』的硬碟、SSD、記憶卡進行搶救,一定會擔心『操作錯誤』『愈弄愈糟』的風險。強烈建議您先冷靜下來,先仔細閱讀本文,內文都是攸關您搶救的成敗。

硬碟救援軟體的原理:

各種資料救援軟體的原理大同小異,建議先理解『原理』,當您了解原理後,不論使用哪一套,都知道正確的步驟、專有名詞、危險動作…..操作時才不會慌亂。本文推薦知名 R – Studio 資料救援軟體做教學。

硬碟、SSD、記憶卡、NAS、RAID……的故障分2大類:

  1. 物理損壞 Physical Damage  – 磁碟已無法讀取,BIOS 已抓不到、Windows 磁碟管理已抓不到、磁片磨損、異音……
  2. 邏輯損壞 Logical Damage – 磁碟還可正常『讀、寫』,BIOS Detect HDD、Windows 磁碟管理抓的到,只是『誤刪除檔案、資料,格式化,病毒破壞、無法開機、更新失敗…..

資料救援軟體只限『邏輯受損』磁碟,『物理受損』磁碟無法救援。資料救援軟體也是一種『軟體程式』,需安裝在『作業系統  Windows、Msc….』執行,所以資料救援軟體只可對『作業系統下 Windows、Msc OS….. 磁碟管理內已抓到的磁碟進行『掃描還存在的檔案 Scan Disk、Files….』,類似備份資料程式,只可對 Windows 抓的到的磁碟進行『讀、寫』如磁碟管理無出現,即表示該磁碟已無法讀取,資料救援軟體當然無Target『磁碟』可進行掃描。 

步驟:

  1. 硬碟、SSD、記憶卡、RAID、NAS 是可被讀取的(BIOS Detect HDD、Windows 磁碟管理有抓到)
  2. 克隆磁碟 Clone Disk
  3. 掃描磁碟
  4. 儲存已被找出的檔案、資料。

資料救援軟體使用前須知:

  • 只限硬碟、記憶卡、SSD、RAID….都還可被讀取、辨識『 BIOS Detect HDD』『Windows 磁碟管理抓的到』時。
  • 只限硬碟磁片無磨損『壞軌』時。
  • 強烈建議先 Disk clone
  • 掃描出來的資料絕不可再寫入原磁碟,保持原磁碟原狀,不可覆寫。儲存是另一台『空白磁碟』。
硬碟救援軟體
磁碟管理有抓到磁碟(照片來源 R-STUDIO)

Clone Disk 的用意

『磁碟克隆 Clone Disk』是將一個硬碟完整地複製到另一個硬碟,類似『複製鑰匙』1:1 完全複製,1TB 複製至 1TB,包含『已刪除、垃圾檔案、未使用空白區….』。WDSeagate 原廠都有提供 Clone Disk Tool。

磁碟克隆的用意:

  • 克隆後,等於有 2台磁碟,萬一失敗破壞內部資料時,還有第 2台磁碟,還有第2次機會救援。克隆2台,風險 = 1/2,克隆3台,風險 ⅓……
  • 克隆時,是一個 Sector 一個 Sector 複製,所以如硬碟有壞軌即會『發現」,此時請立刻關機,否則磁片會嚴重磨損,資料遭永久破壞,再也沒機會救出。
Seagate Clone Disk
Seagate Clone Disk

資料救援軟體 Scan 的原理?

資料救援軟體中的掃描(scan)運作原理是:

  1. 完整掃描:徹底地掃描整個磁碟,是一個Sector 一個 Sector 讀取,原磁碟如 1TB,即掃描 1TB 範圍,不會遺漏,甚至包含『已刪除、垃圾、病毒、未使用空白區…..』。
  2. 找出已經刪除或損壞的檔案、資料。
資料救援軟體
Scan Disk

已 scan 找到的資料、檔案,要如何儲存?

當資料救援軟體掃描出已刪除或損壞的文件後。
將已找到的資料、檔案儲存到一個空白 USB隨身碟或另一個空白硬碟或雲端儲存空間中。
需要注意的是,掃描出來的資料絕不可再寫入原磁碟,保持原磁碟原狀,不可覆寫,而儲存是另一台『空白磁碟』。

免費資料救援軟體

免費版可靠嗎?安全嗎?會不會吊胃口?非常不建議。

  • 通常都是試用版、功能受限、甚至限制掃描範圍、復原資料量的限制,例如每天只能復原一定數量的檔案,或是限制復原的檔案大小。
  • 惡意軟體:使用來路不明、不正當的資料救援軟體,可能會下載惡意軟體,導致資料外洩、損毀,或是電腦被駭客控制。
  • 如資料重要,奉勸不要冒險。

『資料救援』進階技術  more…..

結尾:希望本文教學能對不幸遭遇硬碟資料無法讀取時,可以自行先使用『資料救援軟體』搶救資料,文章如有錯誤處,還請包涵,並 mail 指教。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