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Video about RAID資料救援

RAID資料救援

現場檢測當日取資料的可能

磁碟陣列資料救援

Disk Array Data Recovery

RAID無法讀取、RAID硬碟故障2台、RAID5 壞兩顆、RAID故障、異常、離線、亮紅燈、VMWare Failure。
IBM、HP、Dell、Infortrend
RAID5、RAID0、RAID6
RAID Offline、RAID 無法讀取、
RAID硬碟故障2台、RAID 故障、
MySQL、MSSQL、SQL Server、
Oracle等種類資料檔

RAID資料救援
RAID5救援

快速的RAID資料救援

現場檢測

工程師現場檢測,一般受損約 1日可知結果。受損嚴重則需更詳細檢查。

隔日取資料

輕微受損+資料量少,通常可於隔日取資料,但需視當日作業狀況

已故障 RAID內有重要資料搶救,強烈建議客戶『親自送修』,勿快遞:

  • 快遞易『碰撞、遺失』風險高。

  • 親自送修可現場查證廠商的規模?是否真有無塵室?等級?員工素質?正派?

  • 可當面和工程師討論、需搶救重要資料?機率?預估費用?

RAID無法連線,資料可救嗎?

RAID無法連線時,如不是網路線接觸不良,通常都是硬碟故障導致無法 Mount。如硬碟磁片無嚴重磨損,都有機會救回。

RAID硬碟故障,資料可救復原?

RAID 因都是24h 全年不關機,所以硬碟耗損嚴重,如硬碟磁片無嚴重磨損,都有機會救回。
注意:因 RAID 內有數台硬碟,需一台一台在無塵室內拆開檢查,且順序須正確無誤。請保持原狀勿破壞。

RAID5 硬碟故障2台,資料可回復嗎?

RAID5 因都是24h 全年不關機,所以硬碟耗損嚴重,RAID5 只容許硬碟故障一台,RAID5壞兩顆,硬碟故障第2台,RAID5 就無法讀取。如可搶救一台硬碟即可將資料回復。
注意:因 RAID5 內有數台硬碟,需一台一台在無塵室內拆開檢查,且順序須正確無誤。請保持原狀勿破壞。

RAID資料救援費用

本公司資料救援費用一定是工程師詳細檢查後再以受損程度報價。RAID 是『虛擬』的高容量儲存設備,資料(File)是分散儲存在多台硬碟,SSD內,所以故障時要搶救資料時相對比單台硬碟困難。RAID 資料救援的計費應是以架構複雜度+受損程度計價:見『資料救援費用

通常 RAID 都是企業多人多工使用,幾乎 24h全年不關機,內部硬碟,SSD 操得很兇,極易突然故障,強烈建議勤做『資料備份』。

輕微受損

一般門診

一般 RAID0、1 誤刪除檔案&資料夾、
誤覆寫、誤格式化、磁片磨損輕微…..

NT:2萬多元 — 3萬多/組

中度受損

手術

RAID5 組態遭破壞,RAID5 故障2台硬碟。

NT:3萬多以上 /組(視硬碟台數計價)

嚴重受損

住院開刀

RAID5 多台硬碟磁片嚴重刮傷,嚴重異聲,
RAID5 組態嚴重受損(RAID configuration)。

NT:5萬多 以上 /組(視硬碟台數計費)

我們 如何檢測 RAID?

RAID0、RAID1、RAID5+1、RAID6、RAID10 救援

本公司是亞洲極少數有 20年以上累計近千組搶救 RAID資料豐富經驗。熟悉早期的 IBM Server、HP ProLiant……並繼續鑽研近年熱門的 VMware…..,提供客戶『可靠、安全』的 RAID資料救援。

我們和別家不一樣地方

本公司 RAID 磁碟陣列檢測程序,

  • 先取下所有硬碟,並加註『順序』。
  • 接下來最重要也常被忽視步驟『先搶救 RAID Configuration』這是紀錄該組 RAID 建置架構,故障紀錄 Error log…..對資料救援非常重要。
  • 檢查各硬碟順序正確否?
  • 檢查各硬碟正常?受損程度?
  • 檢查 RAID 資料是否存在?

企業級磁碟陣列 RAID 資料回復比從單台的硬諜難度高很多。程序複雜耗工費時。RAID 內安裝2、4、8、16…..多台硬碟,透過 Array Controller 再將多台硬碟組成一台大容量的『虛擬儲存體』RAID讀寫為了提高『讀寫快速』,其讀寫原理是將『檔案分成數量龐大的段』平均寫入各硬碟內,例:一支 xls ,可能被切分成 1,000 Blocks,第1 Block 寫入第一台硬碟內,第 2Block 寫在第2台硬碟,第 3Block 寫入第3台硬碟內……如此才可達到『高速讀寫』。說明:一支檔案如用一台硬碟(內為 2磁頭)讀寫時間單位:1,改用 4台硬碟(共8磁頭)讀寫時間 1/4。雖然達到高速讀寫目的,但卻衍生另一嚴重後果,就是因為檔案都不是完整存在單台硬碟內,所以就算為了搶救一支檔案,也須處理所有硬碟內,才可將檔案救出,並完整可正常使用。

我們檢測項目別家是做不到

  1. 自購『內湖科學園區』140坪廠辦大樓,內建構硬碟原廠同等級的無塵室(Class 100 台積電晶圓廠等級)
    PS:市內一般辦公大樓是無法建構無塵室。
  2. 原廠先進的精密儀器
  3. 多位 15年以上,數萬台救援經驗的資深工程師團隊。
  4. 數10項檢查項目。
  5. 提供『正式完整的檢測報告』。

搶救RAID磁碟陣列真的是任重道遠

磁碟陣列 RAID是企業用儲存設備,內有企業內多人多部門的重要營業資料,萬一不幸故障,將會嚴重影響企業的運作。本公司 30幾年前即定位專業『企業 RAID 資料救援』,更是當年台灣 IBM、HP……指定『 RAID 資料救援』合作廠商。30年來曾協助,中華電信、工研院、中研院、中科院、主計處、台大計算中心、台灣核能電廠、竹科知名科技公司…….累積數百組 RAID 搶救經驗,更因此成為企業界 RAID 維護管理的諮詢廠商。

搶救磁碟陣列 RAID資料等於搶救企業內眾人資料。工程師任重道遠,壓力之大外人難以想像。因企業客戶的資料非常重要,處理時絕不可失手,所以本公司一定是由 10年以上資深工程師才有權接手。本公司檢測 RAID 是經由 IBM, HP….原廠指導過使用『原廠維護模式』進行檢測,前段作業程序符合原廠檢查標準,再加上資深工程師數百組的豐富經驗,絕對『準確』『可靠』。

我們 如何搶救 RAID資料?

邏輯性損壞 Logical Damage

開始搶救 RAID時,工程師ㄧ開始即先設法分析原 RAID Configuration,才可 100% 還原完整 RAID 架構。查明 RAID0、1、5、6、10 組態和最重要的各硬碟順序。接下來是最耗工耗時的『複製硬碟 HDD Clone』工作,就是將所有硬碟先一台一台複製至本公司空白硬碟內,此程序像『打鑰匙』,會 100% 將每台硬碟內所有 Blocks 都複製過來,包含已刪除資料,垃圾,未使用 Blocks。然而一台 3TB HDD Clone 需12h 以上非常耗時,且工程師要全程盯著以防萬一,光這 Clone 就需耗時 2工作日。這時客戶硬碟已是防寫狀態(Read Only) 絕不會更動內部資料。Clone 完成後,接下來工程師將客戶原硬碟取下鎖入保險箱保管,不再使用。工程師所有修補搶救資料工作都在本公司硬碟內進行,這耗時費工程序用意就是保護原硬碟內資料不受破壞。接下來工程師即開始進行人工的修補程序。

  •  修補原 RAID Configuration,要求需 100% 完整正確。
  • 修補原 File System,RAID則是常見的 Windows Server NTFS,VMWare…..
  • 修補客戶指定搶救重要資料夾,如:SQL database…………
  • 一一搶救檔案並存入本公司 Storage內。
實體性損壞 Physical Damage
  • RAID 硬碟故障
  • RAID 硬碟壞軌
  • RAID 硬碟遺失
  •  RAID HDD Offline
  • RAID 組態受損,遺失
  • RAID Configuration Fail、Offline

通常 RAID 物理性損壞多數是因為 2台以上硬碟故障導致 RAID 異常。RAID 硬碟有一特性較不為人知,RAID 通常都是 24h x 365天不關機,機件耗損非常嚴重,試算如下: 硬碟都是一分鐘  7,200/rpm, x 60分鐘 x 24H = 10,368,000 轉/天。
一年下來不關機,內部金屬機件不可能完全無耗損。
所以使用 RAID 要有觀念,就像一列『高速列車』又滿載資料,24h 高速行駛不休息,風險極高。
所以要勤做『備份資料』,並時常關機檢查維護。

  • RAID 故障硬碟一定先進『無塵室』一一拆開細部檢查,絕不可通電,因會磨損磁片。
  • 工程師設法取出磁片上未磨損可用 Blocks,並存至本公司空白硬碟內保存。
  • 當每台故障硬碟可用 Blocks 都已收集。
  • 工程師設法修補原 RAID configuration,原架構需 100% 修補完整且正確。
  • RAID則是常見的 Windows Server NTFS、VMWare…..
  • 修補客戶指定搶救重要資料夾,如:SQL database…………
  • 一一搶救檔案並存入本公司 Storage內。

RAID資料救援 ー 注意事項

先查出磁碟陣列 RAID種類?RAID0、RAID1、RAID5、RAID6、RAID10....?

因為 NAS也有 RAID功能,雖然屬於 Linux “mdadm” Software controller RAID,和傳統伺服器 Server 的 Hardware Controller RAID 效能不同,但 RAID種類的幾乎相同,所以本篇 RAID 種類,涵蓋了 NAS和傳統伺服器 Server RAID 原理。

 RAID資料救援前須先查明『RAID 種類』,因為 RAID 是『多人多工』資料儲存設備,設定較複雜不像 PC 單純,RAID 新購時多數是廠商協助架設完成後就一直使用到發生故障,平常沒事不會隨便去亂動 RAID。所以本公司會常遇前來 RAID資料救援的客戶,故障 RAID的種類到底是 RAID5 or RAID5+1、RAID6…..?都不清楚的困境,此時就是考驗 RAID救援工程師的技術能力,資深的 RAID工程師,會先查共安裝多少台硬碟來判斷 RAID種類,其實不難:

RAID0 — 通常是2台硬碟組成,如是安裝 1TB硬碟,架構為 1TB+1TB = 2TB的 RAID0,各位有無發現 RAID0 致命的風險?RAID0 是將一支檔案『平均分散』寫入 2台硬碟內,第一台硬碟只有 ½,第2台硬碟是另一 ½ ,所以只要當任何一台硬碟故障,RAID0 容量就 ≠ 2TB,RAID0 就出現『損毀 Fail』狀態,RAID0 損毀的風險是單台硬碟的 2倍,建議盡量不要建構 RAID0 使用,如只有 2台硬碟時,建議改建構成 RAID1 但還是要勤做『資料備份』。

雖然有時偶而會有 3、4台硬碟組成 RAID0,但實務上不多見。用 3台硬碟建構 RAID0時,只要其中任何一台硬碟故障,RAID0 就損毀,風險是單台硬碟的 3倍。建議既然有 3、4台硬碟就改建構成 RAID5 or RAID5+1,效能、安全性更佳。

  • RAID0 無『容錯』功能,損毀風險是單台硬碟的 2、3..倍,當任何一台硬碟故障,RAID0 就損毀,資料無法正常讀寫。非常不建議使用 RAID0。

RAID1 ー也一定是 2台硬碟組成,如安裝 1TB硬碟,架構為 1TB+1TB = 1TB的 RAID1,俗稱 “Mirror” 但我認為 “Duplicate” 較適用。 就像照鏡子時是『 100% 完全相同』,原理是資料『同步』寫入2台硬碟內,每一支檔案都是 100% 同步寫入這 2台硬碟內,第一台硬碟是 100%資料,第 2台硬碟也是 100%資料。萬一當其中一台硬碟故障時,另一台硬碟內還有一份 100% 完整的資料,所以 RAID1 容許故障一台硬碟還可正常讀寫。RAID1 有時會被外界也當作是一種『備份』方式,但本人不建議當成備份使用,原因是 RAID1 的2台硬碟,新購時一定是相同廠牌、相同機種、所以壽命也相同,使用時耗損也相同,萬一當其中一台硬碟故障時,另一台也撐不久。

  • RAID1 容許硬碟故障一台,會出現 Defrag,但資料還可正常讀寫。但風險不只 ½ ,見上述說明。

其實不論 RAID是哪一種類 ,RAID安裝的硬碟都有這個風險,使用 RAID 勿以為『容許硬碟故障幾台』就忽略了資料備份。

RAID5 ー 硬碟數量一定需 3台以上,如安裝 1TB硬碟,架構為 1TB+1TB+1TB = 2TB的 RAID5。當故障一台硬碟時,RAID5 容量還是 = 2TB,所以 RAID5 是容許故障任何一台硬碟還可正常讀寫。RAID5 的運算原理較複雜,在此只簡略說明:

  • RAID5 ,先用 3台硬碟組成 RAID5 架構說明,RAID5 是將檔案『分段、分散、同步』寫入所有硬碟內,但每台內有 ⅓ 的空間是提供給 RAID5 儲存『容錯運算後的資料』,而這 3個 ⅓ 的資料,是不顯示出來給 User 使用,是被保護無法讀取,所以 User 端只會看到 2TB 的容量,這用意就是 RAID5 容許故障一台,雖出現 Defrag,但還可正常讀寫。
  • RAID Rebuild 重建,當 RAID5有一台硬碟故障更換一台新硬碟後,可啟動『重建 Rebuild』功能,Rebuild 運作原理就是自正常的 2台硬碟內取出資料加以『重建運算』後的資料,邊讀邊運算再寫入新硬碟內,而且是和原故障硬碟內資料 100% 完全相同,等於『還原』。
  • 重建後的 RAID5 又恢復回到 3TB原狀,又可容許故障一台硬碟。

RAID5+1 ー 硬碟數量一定需 4台以上,如安裝 1TB硬碟,架構為 1TB+1TB+1TB+1TB = 2TB的 RAID5+1。這 “+1” 這台,其實只是『空白硬碟』用意是『當有硬碟故障時,立刻自動 Rebuild』,不必等 User 再去找到新硬碟才 Rebuild。

外界有一誤傳『RAID5+1 容許故障 2顆硬碟』,其實不正確,4台硬碟有一台未 Rebuild 前還只是空白硬碟,還是只有 3台硬碟有資料,

  • 如 2台故障硬碟都是有資料的硬碟, RAID5 即損毀。
  • 如故障是 1台有資料硬碟和 1台空白硬碟時,RAID5 還有2台有資料硬碟,雖然出現 “Defrag” 但還是可正常讀寫。

所以 RAID5+1 正確形容應是『容許故障一台,但不容同時故障 2台有資料硬碟』。

檢查 RAID硬碟

當查出 RAID 種類後,接下來就是檢查已故障硬碟受損程度,RAID 因為都是 24h 不關機長年運轉,硬碟磨損一定非常嚴重,工程師都不再對硬碟通電,擔心磁片磨損的更嚴重,都是直接進無塵室,將硬碟拆開檢查內部機件問題,這一關非常重要:

  • 故障硬碟進開刀房ー故障硬碟一定要在『硬碟原廠等級無塵室』內拆開,而且無塵室潔淨度是『台積電晶圓廠』高科技業等級,不是一般食品加工業,目前亞洲資料救援公司極少數有耗資建構。20幾年前本公司在內湖科學園區廠房就建構一座先進的『硬碟原廠等級無塵室』,用意是保障客戶故障硬碟不遭受污染。另外說明『硬碟無塵室潔淨度是開刀房的好幾百倍』。
  • 故障硬碟拆開後,因硬碟機件非常精密,誤差都是以奈米 nm計,接下來一定要用『原廠精密儀器』檢查,這些精密儀器,也是亞洲資料救援公司極少數有具備。沒有這些儀器設備,一定無法進行檢查。

搶救 RAID硬碟資料

如硬碟資料有機會救,工程師則開始準備儀器設備,並擬出搶救程序,這場面有點像『開刀房搶救病患』。依據多年經驗,只要硬碟磁片未嚴重磨損,資料都有機會救出,只是擔心搶救出來的資料不是客戶最重要的,反而最重要的資料(檔案)已遭損毀沒救出來,這些問題無法事先得知,不救不知道,救了才知道。就像重症患者開刀,不開刀無法治病,但開刀後才知道醫治程度。

  • 先搶救 RAID 的一台一台故障硬碟內資料。
  • 因為 RAID資料是分散儲存在所有硬碟內,最後需將原 RAID Configuration 修補完成,RAID 資料才完整才可正常使用。

結論

RAID資料救援是很複雜的技術,加上又幾乎都是硬碟壞 2顆以上,絕非一般人有能力處理,搶救 RAID 資料的必備條件:

  • 需熟悉 RAID 架構、資料儲存原理…..
  • 需有先進的『硬碟原廠等級無塵室』
  • 需備有『原廠精密儀器、設備』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