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D Rebuild 是什麼?運作原理?

RAID 有一特別且重要的功能就是『RAID 重建 Rebuild』。

RAID5 + Spare 的『容錯』功能就是『重建 Rebuild』。當 RAID5 發生一台硬碟故障時,這時 RAID5 還是可正常讀寫,但須立刻插上一台空白硬碟替換故障硬碟,而 Rebuild 就是將其它正常的硬碟內資料經運算後寫入這台空白硬碟,令其恢復成為故障硬碟內原資料,就是替換成原故障硬碟。

有一點需注意,這時候硬碟的順序已有變化已非原來的 0,1,2,3。例如:RAID 硬碟順序原是 HD0, HD1, HD2, HD3。HD3 是空白硬碟,當 HD0 故障時,Rebuild 自動會將 HD1+HD2  的資料經運算後寫入 HD3,使其替換原 HD0 資料,所以順序已變更為 HD3, HD1, HD2, HD0。這是『資料救援』工程師必備的知識,否則根本無法順利救出資料。

RAID 技術原理

More……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