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Video about 凌威科技無塵室

NAS資料救援

現場檢測當日取資料的可能

QNAP、Synology NAS救援

QNAP、Synology、ASUSTOR、NAS Offline、
NAS 無法讀取NAS 硬碟故障2台、NAS 故障、nas壞掉、nas儲存空間已損毀異常、離線、亮紅燈。
RAID5、RAID0、RAID6
RAID Offline、RAID 無法讀取、RAID硬碟故障2台、
RAID 故障….等故障狀況的 nas救援。

Synology NAS救援
Synology NAS救援(照片轉自原廠)

快速的NAS資料救援

現場檢測

工程師現場檢測,一般受損約 3-6h 可知結果。受損嚴重則需更詳細檢查。

當日取資料

輕微受損+資料量少,通常可於當日取資料,但需視當日作業狀況。

已故障NAS內有重要資料搶救,強烈建議客戶『親自送修』,勿快遞:

  • 快遞易『碰撞、遺失』風險高。

  • 親自送修可現場查證廠商的規模?是否真有無塵室?等級?員工素質?正派?

  • 可當面和工程師討論、需搶救重要資料?機率?預估費用?

NAS無法連線,資料可救嗎?

NAS無法連線時,如不是網路線接觸不良,通常都是硬碟故障導致無法 Mount。如硬碟磁片無嚴重磨損,都有機會救回。

NAS硬碟讀不到,資料可救回嗎?

NAS 因都是24h 全年不關機,所以硬碟耗損嚴重,如硬碟磁片無嚴重磨損,資料可救回。
注意:因NAS內有多台硬碟,使用 Software Array 虛擬架構,需一台一台在無塵室內拆開檢查,且順序須正確無誤。請保持原狀勿破壞。

NAS硬碟故障2台,資料可救援嗎?

NAS內安裝 2、4、8…台硬碟,採用 RAID0、RAID1、RAID5、RAID10….多種架構,而RAID5 硬碟故障2台,儲存空間已損毀就無法讀取,這時只要設法搶救其中一台就有機會將資料救出。

NAS資料救援費用

本公司的資料救援費用一定是工程師詳細檢查後再以受損程度報價。NAS 是採用 Software Array『虛擬』的高容量儲存設備,儲存原理和 RAID 相同,資料(File)也是分散儲存在多台硬碟SSD內,所以故障時要搶救資料時相對比單台硬碟困難。NAS救援的計費也和 RAID 相同,都是以架構複雜度+受損程度計價:見『資料救援合理費用

  • 2台硬碟比4台硬碟麻煩。
  • RAID5 比 RAID1 難度高。
  • 資料已遭覆寫比未覆寫困難。
  • 磁片磨損比無磨損嚴重。

通常 NAS 都是企業多人多工使用,幾乎 24h全年不關機,內部硬碟,SSD 操得很兇,極易突然故障,強烈建議勤做『資料備份』。

輕微受損

一般門診

一般 2台硬碟的 RAID0,1 誤刪除檔案&資料夾、誤覆寫、誤格式化、磁片磨損輕微…..

NT:2萬多元 — 3萬多/組

中度受損

手術

RAID5 組態遭破壞,
RAID5 故障2台硬碟

NT:3萬多以上 /組(視硬碟台數計價)

嚴重受損

住院開刀

RAID5多台硬碟磁片嚴重刮傷,嚴重異聲,RAID5 組態嚴重受損(RAID configuration)。

NT:5萬多 以上 /組(視硬碟台數計費)

我們 如何檢測 NAS?

我們和別家不一樣地方

本公司 NAS 檢測程序,

  • 先取下所有硬碟,並加註『順序』。
  • 接下來最重要也常被忽視步驟『先搶救 RAID Configuration』這是紀錄該組 RAID 建置架構,故障紀錄 Error log…..對資料救援非常重要。
  • 檢查各硬碟順序正確否?
  • 檢查各硬碟正常?受損程度?
  • 檢查 NAS 資料是否存在?

企業級 NAS 資料回復比從單台的硬諜難度高很多。程序複雜耗工費時。NAS 內安裝2、4、8、16…..多台硬碟,透過 RAID Configuration 再將多台硬碟組成一台大容量的『虛擬儲存體』NAS 讀寫為了提高『讀寫快速』,其讀寫原理是將『檔案分數段』平均寫入各硬碟內,例:一支 xls ,可能被切分成 1,000 Blocks,第1 Block 寫入第一台硬碟內,第 2Block 寫在第2台硬碟,第 3Block 寫入第3台硬碟內……如此才可達到『高速讀寫』。說明:一支檔案如用一台硬碟(內為 2磁頭)讀寫時間單位:1,改用 4台硬碟(共8磁頭)讀寫時間 1/4。雖然達到高速讀寫目的,但卻衍生另一嚴重後果,就是因為檔案都不是完整存在單台硬碟內,所以就算為了搶救一支檔案,也須處理所有硬碟內,才可將檔案救出,並完整可正常使用。

我們檢測項目別家是做不到

  1. 自購『內湖科學園區』140坪廠辦大樓,內建構硬碟原廠同等級的無塵室(Class 100 台積電晶圓廠等級)
    PS:市內一般辦公大樓是無法建構無塵室。
  2. 原廠先進的精密儀器
  3. 多位 15年以上,數萬台救援經驗的資深工程師團隊。
  4. 數10項檢查項目。
  5. 提供『正式完整的檢測報告』。

搶救 NAS 真的是任重道遠

NAS 是企業用儲存設備,內有企業內多人多部門的重要營業資料,萬一不幸故障,將會嚴重影響企業的運作。本公司 30幾年前即定位專業『企業 NAS 資料救援』,更是知名企業指定『 NAS資料救援』合作廠商。30年來曾協助,中華電信、工研院、中研院、中科院、主計處、台大計算中心、台灣核能電廠、竹科知名科技公司…….累積數百組 NAS 搶救經驗,更因此成為企業界 NAS 維護管理的諮詢廠商。

搶救 NAS資料等於搶救企業內眾人資料。工程師任重道遠,壓力之大外人難以想像。因企業客戶的資料非常重要,處理時絕不可失手,所以本公司一定是由 10年以上資深工程師才有權接手。本公司檢測 NAS 是經由原廠指導過使用『原廠維護模式』進行檢測,前段作業程序符合原廠檢查標準,再加上資深工程師數百組的豐富經驗,絕對『準確』『可靠』。

我們 如何搶救 NAS資料?

邏輯性損壞 Logical Damage

開始搶救 NAS時,工程師ㄧ開始即先設法分析原 RAID Configuration,才可 100% 還原完整 RAID 架構。查明 RAID0、1、5、6、10 組態和最重要的各硬碟順序。接下來是最耗工耗時的『複製硬碟 HDD Clone』工作,就是將所有硬碟先一台一台複製至本公司空白硬碟內,此程序像『打鑰匙』,會 100% 將每台硬碟內所有 Blocks 都複製過來,包含已刪除資料,垃圾,未使用 Blocks。然而一台 3TB HDD Clone 需12h 以上非常耗時,且工程師要全程盯著以防萬一,光這 Clone 就需耗時 2工作日。這時客戶硬碟已是防寫狀態(Read Only) 絕不會更動內部資料。Clone 完成後,接下來工程師將客戶原硬碟取下鎖入保險箱保管,不再使用。工程師所有修補搶救資料工作都在本公司硬碟內進行,這耗時費工程序用意就是保護原硬碟內資料不受破壞。接下來工程師即開始進行人工的修補程序。

  •  修補原 RAID Configuration,要求需 100% 完整正確。
  • 修補原 File System,通常 NAS 都是 Linux ext3、4、5、XFS、 HFS……,
  • 修補客戶指定搶救重要資料夾,如:SQL database…………
  • 一一搶救檔案並存入本公司 Storage內。
實體性損壞 Physical Damage
  • NAS 硬碟故障、硬碟讀不到
  • NAS 硬碟壞軌
  • NAS 硬碟遺失
  •  NAS HDD Offline
  • NAS 組態受損、遺失
  • RAID Configuration Fail、Offline

通常 NAS 物理性損壞多數是因為 2台以上硬碟故障導致 NAS 異常。NAS 硬碟有一特性較不為人知,NAS 通常都是 24h x 365天不關機,機件耗損非常嚴重,試算如下: 硬碟都是一分鐘  7,200/rpm, x 60分鐘 x 24H = 10,368,000 轉/天。
一年下來不關機,內部金屬機件不可能完全無耗損。
所以使用 NAS, RAID 要有觀念,就像一列『高速列車』又滿載資料,24h 高速行駛不休息,風險極高。
所以要勤做『備份資料』,並時常關機檢查維護。

  • NAS 故障硬碟一定先進『無塵室』一一拆開細部檢查,絕不可通電,因會磨損磁片。
  • 工程師設法取出磁片上未磨損可用 Blocks,並存至本公司空白硬碟內保存。
  • 當每台故障硬碟可用 Blocks 都已收集。
  • 工程師設法修補原 RAID configuration,原架構需 100% 修補完整且正確。
  • 修補原 File System,通常 NAS 都是 Linux ext3、4、5、XFS、 HFS……
  • 修補客戶指定搶救重要資料夾,如:SQL database…………
  • 一一搶救檔案並存入本公司 Storage內。

NAS救援 ー 注意事項

NAS 是十幾年前由美國一群非常聰明年輕工程師將當時昂貴的 IBM、HP…. Server (內建 Disk Array ) 用『減法』設計出來的,但並非是『發明』,因 NAS 所有的主機板、多人多工 Linux system…..技術都是現有的,這群工程師只是將其善用並組合成一台『簡易、輕巧』的 File Server。我猜當時會被激發這 Idea,大概和我一樣,雖然都知道 IBM、HP Server Disk Array 磁碟陣列功能很強很耐操,都很想買但就是因為窮買不起,我比較笨沒想到改成 NAS當門生意。

NAS也可以自已組裝

NAS 構造真的很簡單很容易自已組裝,可當成 File Server 使用,只需簡單的周邊、方法說明如下:

  • 主機板 ー 耐操、功能強、可擴充…..
  • 硬碟 ー 數台 SATA硬碟(容許不同廠牌、型號、容量組合)…..詳情後述
  • Linux System ー 主要用 “ mdamd”…..

主機板+硬碟都組裝完成後,安裝 Linux System 後開機,執行 “mdadm“ 即可,有興趣請參考 “ mdadm“操作。第一次建構難免生疏,當第 2、3 次熟練後 30分鐘就架設完成。
當年本人也嘗試自已架設,印象中很容易成功也使用好幾年,不但當 File Server 還當 Web、Mail Server 使用了數年,後來是因為是使用固定 IP,常被『網路攻擊』web、mail server 才停用。改租用外面『Web 空間+mail』,這台 Server 只當作內部 File Server 使用。

NAS 成本真的不高,主機板+硬碟要花錢購買外,Linux 是免費的,又不像 windows 容易中毒。NAS 拆開來,會發現主機板是『簡化版』,拿掉很多不常用的『元件』,連 VGA、Keyboard ……都沒有,主機板變得很小一片,連 Power 都比一般 PC 用的還小,所以 NAS 外型體積才可以很小。Linux 也只安裝需用的 moudle,其它都不安裝,連 Linux 也沒幾百 mb。

NAS 安裝

NAS 因為原理簡單,製造容易成本低,所以售價不高,加上體積小巧不佔空間,桌上隨便放都可以。新購時原廠幾乎都已設定完成,自已只要接上電源、網路即可,連 monitor 、keybord、mouse 都不必接。開機後只是一步一步『初始化設定』且是中文畫面,安裝很容易。比較需花腦筋的 RAID 的種類,到底要設 RAID0RAID1RAID5RAID6RAID10….?有關各種 RAID 的架構請參閱.…. 

NAS 使用

NAS 應該只當 file server 較適當,不建議又當 web、mail server,已有很多專業廠商提供便宜、穩定的機房設備租用。
如只當 file server 使用較單純多了,只要連線後,即可有一台『高容量』的 RAID儲存資料。基本上,NAS不太需要常去維護,多數都是長年使用不關機。

NAS故障

NAS 最常見故障原因就是內部『硬碟』,主機板技術已很成熟,又小小一片不耗電易散熱,3-5年都不故障,其它外部只剩網路線,如真的懷疑接觸不良就插拔試試。
NAS 硬碟為什麼易故障:

  • 提醒您『硬碟』是消耗品,NAS 多數是 24h不關機,硬碟平時是以 7,200/rpm 高速運轉,長年運轉硬碟機件一定會磨損,而且硬碟故障是先是無徵兆的,常令人措手不及,建議您要常做資料料備份。
  • NAS 因為市場定位是『低價』,所以是採用一般 PC用 SATA 硬碟,不可能改用企業級 Server 專用的 SAS 硬碟。

如何判斷 NAS硬碟故障?

  • RAID ー 已損毀、連不上、看不到……肯定就是有硬碟故障。

因為 NAS 的 RAID 就是建構在多台硬碟上,只要有硬碟受損,RAID 當然會出現不正常,如是 RAID1RAID5RAID6RAID10…..還容許故障一台硬碟,資料還可讀寫。

NAS硬碟故障後時,怎麼辦?

如不幸發生硬碟故障,但 RAID 還可以讀取時,建議先將『重要資料夾』備份後再檢查硬碟,因為當已出現有一台硬碟故障,其它硬碟因為是相同一批貨,又同時購買同時使用耗損也相同,通常很快會接著故障第2台。萬一硬碟故障 2台時,這時 RAID立刻損毀,內部資料就無法讀取,非常危險千萬要小心。
如已發生有硬碟故障時,在此建議所有硬碟都換新,勿為了省錢去做重建 RAID Rebuild,風險如下:

  • 已有一台硬碟故障,其它硬碟因都是同批硬碟壽命差不多,品質相同耗損相同,很快會接著一台一台故障。
  • 假如硬碟已使用數年,現在很難買不到相同機種硬碟做重建 RAID Rebuild,就算好不容易買到了也是舊機種,能撐多久?
  • 雖然可買『新硬碟』不同機種做重建 RAID Rebuild,但其它硬碟還是舊硬碟,很容易接著一台一台故障。

NAS 重建 Rebuild 的風險

  • 重建是非常耗時,Rebuild 運作原理並非只是將『資料』重建,而是整組 RAID 總容量,包含『垃圾檔案、空白未使用區域』,假如 RAID5 總容量是 3TB,但資料只有 1TB,RAID Rebuild 是自第 1MB 開始讀取所有硬碟磁片的 Blocks >運算後 > 依次寫入新硬碟內,直到 3TB 結束。不是只去讀『 1TB資料』。
  • 因為重建非常耗時,相當耗損硬碟,加上都是舊硬碟,萬一中途有『硬碟壞軌』,更加重硬碟磁片磨損。

建議勿做重建,先將資料備份出來,再全部換新硬碟,又省時又穩定。而且只是備份 1TB資料,比 Rebuild 3TB 省時。

NAS 硬碟故障2台時,怎麼辦?

NAS硬碟故障2台的機率是常見的,因為都是安裝低價 SATA硬碟,又 24h 不關機硬碟耗損嚴重,隨時會發生硬碟突然故障,且又是2台『同時』故障,令人來不及備份資料。
萬一不幸發生硬碟故障2台,不論是 RAID1、R5、R6、R10 都出現 RAID損毀狀況,無法讀取資料,這時萬一資料又無備份,絕對勿亂插拔硬碟,操作管理介面時勿去更動 RAID 相關設定,建議您:

  • NAS 如可開機時,先聯絡原廠『遠端』連線上來協助檢查。
  • NAS 如無法開機時,也無法連線只能整台送去原廠檢查。
  • 原廠萬一檢查後確認是硬碟故障時,通常因擔心破壞資料不會再做處理,會建議您趕快找專業『NAS資料救援』公司搶救資料。
  • 為了可順利搶救資料,NAS的設定、所有硬碟順序絕不可更改,否則增加搶救難度。

NAS 如何做資料備份?

NAS、RAID 一定都需安裝硬碟、SSD 使用,且都是 24h 不關機,耗損嚴重,千萬勿迷信 R5 容許硬碟故障一台……而忽略做資料備份。硬碟、SSD屬於消耗品,隨時會故障,所以要勤做資料備份,以防萬一。
備份方法:

  • 最簡易方法 ー 用 USB外接硬碟備份,要備份時才插上去運轉,備份結束就拔下,勿一直插著通電,減少硬碟磨損。因為硬碟一通電,馬達就 7,200/prm 高速運轉,會增加磁片磨損。
  • 另加『雲端』備份,多一份備份風險就降低,有 2份備份風險只剩 ½ ,有 3份備份風險只剩 ⅓ …..,『雲端』備份另一好處是,不易遭『勒索病毒』攻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