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備份方法

目錄

資料備份的簡易方法:

資料備份是每個人,各企業都很重視,但往往是因選擇『不適用』的備份方法,導致備份做的不確實,不完整。以下將介紹幾種極簡易的備份方法:

  • 雲端備份。
  • USB 外接硬碟,SD卡備份。
  • 企業內備份。

雲端備份:

雲端備份是目前趨勢,強烈建議列為最優先備份工作。常見的有:

雲端備份的優點是:

  • 雲端機房設備一定更可靠。
  • 雲端機房都有專業工程師駐守維護。
  • 幾乎等於是 24h Online Backup,您只 Key 一個字也立即 Backup 進去。

USB 外接硬碟,SD卡備份:

除了要做雲端備份外,最簡單,方便,實用的備份方法就是『USB 外接硬碟』。我個人將『雲端備份』視為第一優先備份,強烈建議一定要做,第二份備份則是『USB 外接式硬碟』。USB 外接式硬碟備份是自已操作自已保管,隨時可操作。當已有『雲端備份』再加『USB 外接式硬碟』備份,就已有 2份備份,含筆電內硬碟共有3份資料,資料遺失風險已降成 1/3,而且是不同地點,不同設備裝備,應該足以安心。

企業內備份:

企業內備份則是因應『企業機密資料不得外洩』,不得不在企業內自行架設『資料儲存設備』。此方案需『專業』人士協助,但提醒,因企業資料相對重要,主機甚至要求 24h 不可離線,所以備份規劃需考慮到萬一當機時,可立即替補上線 Online,此備份是『Duplicate』但不建議採用 RAID1,『Duplicate』和 RAID1 是完全不同原理,原理請參考 https://www.duplicati.com/ 。另需注意,擔心天災人禍,強烈建議再加一份『異地備援』。

硬碟、SSD、NAS、RAID技術原理

More…..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