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如何檢測才安全?

目錄

硬碟檢測目的?

硬碟故障資料不見?是否可自已先檢測?如何才無風險?什麼動作可做?什麼動作不可做?

硬碟檢測目的應該是想知道硬碟內重要資料還存在嗎?可不可以自已搶救?而不是要去修復硬碟,現在硬碟已很便宜,建議買新硬碟使用較安心,硬碟原廠幾年前已不再修硬碟,都是直接換一台新硬碟給客戶,所以世界上根本沒有人有技術修硬碟也不可能有硬碟原廠零件,更何況修復過的硬碟,您敢用嗎?可撐多久?

硬碟是儲存重要資料的設備,一般人都不敢隨便亂動,擔心硬碟內部資料受損,所以對硬碟技術、原理一定很陌生。而『硬碟檢測』文章,在 IT 行業屬於較冷門、高階的技術,此篇內容盡可能簡淺、易懂,但讀者還是要先具備下列基本知識:

  1. BIOS 的原理、操作。
  2. 硬碟的內部磁頭、磁片的運作原理、讀寫原理….。
  3. Windows NTFS、Mac HFS、Linux ext……File system 基本原理

Logical Damage – 是『虛擬架構問題』症狀是硬碟機件正常無故障,BIOS 還可抓得到,硬碟也可讀寫,只是內部資料『不見了、遺失、被破壞……』,例如:

  1. 誤刪除檔案、資料夾、分割區 Partition。
  2. 誤格式化 Format。
  3. 誤覆寫 OverWrite。
  4. 中毒,Windows NTFS File System 遭破壞。

    Logical Damage 都是屬於 Windows NTFS File System 問題,是『檔案系統的虛擬架構出問題』並非硬碟故障引起,和硬碟實體無關,不是生病需打針、吃藥、開刀,只是要如何『找回資料』而已。只要先懂 Windows、Mac、Linux….file system 原理和硬碟讀寫原理,其實是可以自已嘗試看看,但還是會有破壞資料的風險:

  1. 通常都是生手,對原理技術不懂,對資料救援軟體 Recovery Tools 操作不熟練,多數只用『免費版本』功能受限。
  2. 對 NTFS、HFS、ext4… File System 原理不熟悉,Hex code 看不懂,無能力修補。

Physical Damage – 症狀是硬碟機件故障、磨損,BIOS 已抓不到硬碟,硬碟已無法讀寫,甚至有異音,這是屬於硬碟『嚴重受損』,需拆開硬碟檢查內部機件,這就非一般人有能力檢測,因為:

  1. 硬碟一定需在『台積電等級無塵室』拆開,否則一定會遭污染,磁片一經污染資料即損毀無法救回。
  2. 硬碟內部機件非常精密,誤差都是以奈米 nm 計,和晶圓精密度差不多,需依靠原廠精密儀器設備檢測,如無儀器是無法檢測,且只會愈弄愈糟糕。
  3. 需有硬碟背景工程師才有技術找出故障原因,正確處理。

如是屬於 Physical Damage,外行人不可能自已檢測,強烈建議找『專業資料救援公司』絕對勿輕易嘗試,一定會破壞硬碟內部資料。

硬碟檢測程序

硬碟檢測
硬碟檢測流程圖
  1. 先仔細聽聽硬碟有無『異聲』?硬碟出現異音一定是內部磁頭在敲打磁片,這時一定要立刻關機,勿再通電,因為一通電硬碟馬達即以 7,200/rpm 高速旋轉,也就是磁片一分鐘被磨 7,200圈(硬碟壞軌),磁片資料絕對會損毀。如硬碟資料重要,只能交給有建構『台積電等級無塵室』的專業資料救援公司處理。硬碟一定要在『無塵室』拆開檢查,否則一定會污染磁片,磁片遭污染資料也損毀,這點要注意。
  2. BIOS 抓得到硬碟嗎?如抓不到就是『硬碟機件故障』一般人已無法處理,需交由專業資料救援公司處理,和”異音”狀況相同,都須在無塵室拆開檢查。
  3. BIOS 如抓得到硬碟,表示這台硬碟還可讀寫,因為還可『寫入』,所以要注意『 Read only 防寫入』不要將內部資料覆寫,已遭覆寫的資料,不可能救的回來。
  4. 先將有資料的硬碟『複製 Clone』 一台,用意是擔心『存有資料的硬碟遭覆寫破壞』所以先 Clone 一台起來 Run Recovery Tool 資料救援軟體。有資料的硬碟維持原狀,不可被覆寫。
    Clone 原理就像『打鑰匙』連瑕疵都被會複製過來,Clone 可以複製一台 100% 相同的硬碟,包含『已刪除』『空白區』都會複製過來,不是只有『檔案資料』,是所有的 Sector 都 Clone 過來,所以 1TB硬碟就需用 1TB 以上空白硬碟。網路上 Clone Tool 非常多,簡單易用最重要,建議生手先練習熟練後再操作,且千萬不要 Clone 錯誤,將『有資料硬碟』覆寫。
  5. 準備一台 Windows Boot 硬碟,再安裝 Clone、資料救援軟體 Recovery Tool…絕不可安裝至『有資料硬碟』。
  6. Clone 硬碟接上成為 HDD1,2,3…..就是不可當『開機用』。
  7. 執行資料救援軟體 Recovery Tool ,網路上有很多 Tools,原理都相同,但免費版功能受限還會故意吊胃口,通常都需購買『版權』才可順利 Recovery。有一點非常重要,Recovery 時間長久通常都數小時計,因為 Recovery  的 “Scan” 是一個 Block 一個 Block Scan,1TB 硬碟通常都需 3h 以上。
    注意:如 Scan 中途發現硬碟有『壞軌』時,一定要『中斷』並關機,不要再繼續 Scan,因為硬碟是 7,200/rpm 高速旋轉,通電 10分鐘磁片就會磨損 72,000次,磁片一定被磨損更嚴重,資料即損毀。建議委託有無塵室專業資料救援公司搶救。
  8. 最後 Recovery 出來的 Folders、Files 相當多,趕快先儲存至『空白硬碟』。接下來您檢查時會發現 Scan 出來的資料非常雜亂,包含以前已刪除的資料,甚至無 Folder name、File name….,您需要花時間整理。
    如重要的資料已救出,就趕快『備份』,如重要資料無救出、不完整時,那就再重複 Scan 幾次,或換另一套 資料救援軟體 Recovery Tool 試試看。

    如還救不出來,那就是 File System 架構已遭嚴重破壞,這種狀況只可委託『有能力用 Hex Tool 修補 File System 專家』,這種工程師對 NTFS , HFS ,Ext4…熟悉的程度應該比設計資料救援軟體 Recovery Tool 設計師還要高,一般號稱資料救援的個人工作絕無此能力,因為他們完全不會任何『程式語言』,更不要談複雜、冷門的、虛擬的『檔案系統架構原理』,還要會使用 Hex Tool。

以上是針對『誤刪除、誤格式化、誤覆寫….』輕微受損狀況,一般人可以自已嘗試的方法。最後提出幾點需思考問題,供讀者評估:

  1. 『成本』- 划得來划不來?人力、時間成本+金錢,多數人都是第一次嘗試 Recovery,毫無經驗又要準備上述設備,除非本身已是 IT 人員,否則一般人是還要花時間東湊西借。接下來還要購買 Recovery 『版權』,用免費版不但被吊胃口,還耽誤寶貴搶救時機。整個計算下來相信也要花個幾萬元。
  2. 風險問題 – 第一次嘗試,原理又不懂,每一道程序都不熟練,一定手忙腳亂,甚至失手破壞硬碟資料,不要太天真認為第一次就可以很順利。

建議如資料重要,花個 1,2萬元找專業資料救援公司搶救,又快效果又好,但千萬不要交給規模小的『個人工作室』,最好硬碟親自送去,不要用快遞易摔壞,而且也可以到對方現場評估看看,網路上有很多家都只是1,2人,幾坪大的空間,就只有幾套 PC,沒有什麼值錢的儀器設備,也是像上述方法用資料救援軟體 Recovery Tool 跑看看,非常粗燥簡陋,風險很高。

硬碟原理進階篇

More…….

硬碟檢測的重要性

故障硬碟檢查對硬碟資料救援真的非常重要,就像醫生為病患做檢查一樣重要,認真負責的醫生會願意多花時間確認檢查是否完整?正確?等檢測結果出來後再擬後續的療程,為的就是擔心發生誤診。客戶的硬碟資料都是非常重要,有時等同生命。所以故障硬碟的檢查作業也需像醫生一樣嚴謹。本公司所做的硬碟檢測過程是最費工、費時。因這對硬碟救援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我們非常重視。

我們檢測項目別家是做不到

  1. 自購『內湖科學園區』140坪廠辦大樓,內建構硬碟原廠同等級的無塵室(Class 100 台積電晶圓廠等級)
    PS:市內一般辦公大樓是無法建構無塵室。
  2. 原廠先進的精密儀器
  3. 多位 15年以上,數萬台硬碟救援經驗的資深工程師團隊。
  4. 數10項硬碟檢查項目。
  5. 提供『正式完整的硬碟檢測報告』。

如何進行硬碟檢測?

本公司的檢測全程是在原廠等級無塵室內作業,共數10項硬碟檢測項目,需10小時以上,如果您的硬碟是『物理性故障 Physical Damage』,我們必須檢查硬碟磁片、磁頭、韌體、電路板、馬達、機身等硬體零組件;如果是『邏輯性故障 Logical Damage』,我們必須檢查硬碟使用的 FAT、NTFS、ext4、XFS  File system 檔案系統結構,並針對受損處做更進一步檢查,評估客戶指定搶救的資料夾是否有機會救出。

硬碟檢測不能快一點?

本公司檢測費只收 500元,但卻寧願花時間詳細整套檢測。以本公司規模絕對是划不來。但本公司不願只為求快速檢測,犧牲多項重要檢測,檢測結果勢必不正確,一定會發生『誤診』。我們相信客戶要的是『安全、可靠』的檢測,安全救出硬碟資料才最重要。

提醒您:『快速檢測』一定是沒有無塵室,沒儀器設備,只是在 PC 插插拔拔,救援軟體 Run 看看,手法粗燥,風險極高。

返回頂端